close

 

這次要看的是

 

100.jpg

 

 

 

追龍

五億探長雷諾Vs香港最大毒梟 伍世豪(跛豪)

這次看這部當然是被陣容吸引(好啦我是個很膚淺的人)
故事第二,因為我蠻喜歡「雷諾」(呂樂)這個角色。

 

現實世界的雷諾- 呂樂

呂樂.jpg

 

 


現實世界的跛豪 伍世豪(吳錫豪)。

0.jpg

 

 

會看這部片想必對背景有一定的了解,不了解的我大概說明一下,
早期的香港是政治腐敗,貪玩、毒品很猖狂的一個地方,跛豪是一個大陸潮州人,來到香港發展成為了最大的毒梟,
前面提到了腐敗的社會,當然黑與白勢必要有平衡,而探長與跛豪就是控制社會的主要人物。

 

 

6.jpg

 

太久沒有看到道地的港片了,連香港特有的房子都布置得很好,真的很棒很有味道!那個騎樓跟那個鐵門,真的很有復古的感覺,讓人很快就能融入那個時代背景

 

 

9.jpg

 

 

那就進入電影吧!
「追龍」是以跛豪跟五億探長雷諾為參考延伸的一個故事,似乎就是要告訴我們,
跛豪成為第一毒梟絕非偶然。

偷渡來台的跛豪在香港落地生根,帶著幾個同為潮州人的同鄉來到香港。

看到這裡我心有戚戚焉,
因為本人的老媽那的親戚也是偷渡來台灣生根以後,我媽才過來的,所以他們經歷過戰爭的年代。

也知道偷渡過程中是很危險的,隨時都會走散,或是遇到海盜,然後帶給人口販子就此失聯。

 

好啦回歸正題,
雷諾因賞識跛豪的氣魄膽識,想要重用他,
 一次黑道糾紛中,跛豪為救雷諾被打殘一條腿,
因此兩人建立更不一樣的情感,雷諾告訴自己,他要成為五億探長,也告訴跛豪,他有的,跛豪通通有一半。
開啟了稱霸香港黑白兩道的時代。

 

黑,跛豪最大
白,雷諾最大

 

2.jpg

 

 

整個香港都在掌控中。
唯有一根針始終插在他們之間,就是英國。(香港那時候是英國統治期間)
不論在怎麼強大,在英國政府面前始終太不起頭。

他們互相珍惜,也互相制約,維持了幾年的平衡,惡不能過於強大,善也是。否則,社會一定失衡。
說難聽一點,其實販賣的毒品,錢一半都是養香港警察,
所以大多數香港警方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要雙方都守規矩不擾亂社會就好。

這部分從其他電影知道6.70年代香港社會毒品與黑道的情況,也在在反映出社會亂象。

 

從一個鄉下來的傻小子到 變成一個全港最有實力的毒梟,這種心境上的轉變(甄子丹)詮釋的非常到位,「跛豪」是一個複雜的角色,

有魄力有膽識,凶狠卻又重情重義,但往往這樣的人一個不小心就會壞了這樣的平衡,不是大好便是大壞。

 

4.jpg

 


平安過了幾年以後,隨著英國人不斷欺負跛豪身邊的人,而雷諾一直希望跛豪能忍忍的情況下,終於爆發!

1974年,廉政公署成立,一連串的掃毒查貪污的狀況下,雷諾被迫提早退休,
而跛豪不停勸告,勢必要成為香港第一毒梟掌握唯一貨源,公署成立
跛豪也因毒品事件也被重判30年,
直到肝癌晚起提早出獄,並於出獄後兩星期過世。
結束了一生。

 

所謂時勢造英雄,每一個時代都有一兩個能改寫歷史的靈魂人物,雷諾與跛豪算是其中幾位吧!

 雷諾曾說過:「如果我要,就要五個億。

 

「雷諾」則是我認為最尷尬的角色,與「跛豪」稱兄道弟,有革命情感,爭吵像兄弟那樣吵了打了就沒事,卻又私下制約對方。夾在黑與白之間的灰色地帶。

 

8.jpg

 

 

其中最讓人難以忽視的應該是 「豬油仔」吧! 與其說是兄弟,不如說是專門在掌管雷諾私底下的所有進帳,將不法收入徹底系統化的功臣之一,

與雷諾的關係可以說是好朋友又稱不上兄弟,畢竟少了利益關係。

 

 

「洛哥,記得留個位子給我,下輩子我還要在你身邊。」這是豬油仔死前跟雷諾說的最後一句話。

那這時候的豬油仔算不算的上是雷諾的兄弟?

 

 

 

 

電影最後來了一個回馬槍,簡直要逼哭我就在即將離開人世的時候,

 

回頭看到那些曾因他死去的弟兄,曾是他期盼的團圓,我想此時的「跛豪」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心情?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追龍》主題曲- 浪子心聲
 

 

來說說缺點吧,聽到王晶,是不是把期待度拉得更高一些?沒錯,正因為拉高了,所以覺得普通,除了演員撐起這部戲,還有場景拍攝大手筆以外,

劇情太過緩慢,跟不上背景的配樂,常常音樂很快很讓人緊張的時刻,其實映入眼簾的就是很正常的畫面,這是我覺得蠻可惜的部分,

因為緩慢的劇情,很多可以帶過卻又偏偏加入在電影之中,拍了很多對電影來說比較沒有太大意義的東西,但是對觀光來說應該不錯啦

 

 

 

圖片:網路取得

arrow
arrow

    柳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