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8B60AA-C31A-4BF2-9DB8-725BFDEE6830.jpeg

 

 

阿拉丁,改編自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也是大家耳熟能詳。這次保留原創居多,電影大部分採迪士尼基本形式的方式呈現,歌舞劇的方式佔了電影大約一半的時間。加入大量的嘻哈搞笑元素,由威爾史密斯擔任精靈來詮釋,個人覺得蠻適合的。

 

經典動畫重現的電影,迪士尼近年來也不斷地從卡通翻拍真人版,都有不錯的響應,1992年上映的阿拉丁動畫,也在2019改編成真人版,當然今天不比較真人版與原版的差別,就單純的針對此部真人版講解。

 

CA306518-6169-44E8-8E1D-7A0D6E2523BB.jpeg

 

 

基本上劇情不會有落差,差別在於電影裡隱藏的細節跟背後的含義,一位出身貧困的少年阿拉丁,雖然是人人喊得“過街老鼠”不過從細節也可以得知,其實阿拉丁是一位心地善良的人,在大臣賈方的帶領,因緣際會(其實也不算因緣際會,嚴格說起來是賈方陷阿拉丁於險境)得到了一個神燈,許了三個願望,但是自古以來,不是權勢就是錢財,所以精靈以為,阿拉丁也是一樣。

 

有時候,一個好人做了一件壞事,就變成壞人; 一個壞人做了一件好事,就會變成好人。 故事也一樣,阿拉丁雖然是人盡皆知的“過街老鼠”但是從來沒有人看到他偷來的食物給了路邊沒飯吃的孩子, 劫富濟貧。 而茉莉公主,則是有能力可以治理一個國家,但只是因為她是女生。

就是, 既定印象。

改變既定印象,阿拉丁第一個願望就是變成王子,換個角度來看,其實阿拉丁也是既定印象下的產物,認為公主只會喜歡王子,在精靈的幫助下,擁有了珠寶,僕人,動物....等,浩浩蕩蕩地去迎接公主,這個歌舞的畫面我蠻喜歡的。有迪士尼的感覺啦,精靈也變成阿拉丁身旁的貼身僕人,也因為阿拉丁跟別人的與眾不同,讓精靈對他特別照顧,當作自己的朋友。

因為阿拉丁變成王子向公主求婚,也讓公主覺得阿拉丁跟一般紈絝子弟沒有什麼不同,直到一個夜晚帶著茉莉公主上了飛毯,茉莉公主才覺得眼前的“王子”跟其他人的不同,也才知道眼前的人就是那個窮小子阿拉丁, 對茉莉公主來說, 王子不過是王子, 真正欣賞她智慧,肯定她,愛她的人,才是她的理想對象,

除了男女主角,反派跟精靈也是占很大部份,個人覺得,精靈根本佔了三分之二,而精靈雖然擁有強大的力量卻也受困於規則。而賈方則是被自己的慾望以及貪婪限制住,成為了神燈的奴隸。

10A098B0-7AC4-4630-9048-E7C6A88AAFC0.jpeg

 

雖說是翻拍電影,但是人物背景設定上面,迪士尼也依照現在的環境,適時的變動一些人物的個性,更能呼應現在的時代,而真人版也特別為了茉莉公主從新打造一首新歌,更凸顯茉莉公主的勇敢以及智慧,

 

 

 

 

而受到精靈幫助的阿拉丁在變成王子之後與精靈相處的種種笑點,也是本片我覺得蠻有趣的地方之一,也看得出精靈與阿拉丁已經超越了主僕的關係,不只強調阿拉丁是塊璞玉,沒有被所謂的權勢富貴侵蝕的心,也沒有因為得到什麼而想要更多,也正因為正直與善良,打動了精靈與公主的心。

 

0AAF5BF0-9288-4235-A629-D8316B753786.jpeg

 

 

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真人版中賦予賈方較完整的背景,靠著自己的野心成為了蘇丹的心腹。

當然阿拉丁中,最重要的角色,也就是 精靈,(個人也很喜歡威爾史密斯演的搞笑片,當然不能錯過經典囉!)原版本的精靈本來就是一個活潑又有點鬼靈精的個性,當然真人版詮釋也是有一定的難度存在,這也是對威爾來說更不一樣的挑戰。

至於在動畫的呈現,加入許多天馬行空的元素,而真人版則是多了許多濃厚的人情味。電影一開始是由威爾扮演的老人用故事及歌曲的部分訴說著阿拉丁的故事,一直到最後才發現 片頭那位老人正是阿拉丁所許願釋放的精靈,這也再次強調電影中阿拉丁的純真善良跟只貪圖權勢富貴的普通人不一樣(畢竟一個人的願望這麼多,三個都不太夠,誰又捨得在騰出一個願望是放精靈呢?)

結局有一點不一樣的是,精靈不斷強調他的魔法只不過是“障眼法”,改變了事物的看法,卻改變不了本質,這也是為什麼茉莉公主剛開始認不出變成王子的阿拉丁,最後卻因為相處而確定阿拉丁就是王子。

動畫版則是就算精靈變成了凡人,卻仍然擁有魔法。讓阿拉丁不再只是動畫的呈現,更能帶出真實的感覺。

而迪士尼對於選擇角色也不馬乎,角色大多是擁有  中東、印度巴基斯坦血統的,並且要能歌善舞,這也是我覺得迪士尼在選角上很用心的部分。

 

順帶一提,會選擇阿拉丁的原因,有一部份是因為看了一個影片,覺得威爾是一位很暖心的演員。 一個小朋友問威爾,為什麼他沒有使用魔法?

他小聲回答:「因為魔法是不能被看到的。」

 

很多事情不能只單看表面,更多時候應該用心去感受。

 

我想這是對 阿拉丁 這部電影最好的解釋吧!

 

arrow
arrow

    柳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