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要介紹的電影比較特別,

怎麼說呢 單純以角度不同下去做區分。

 


 

 

劇情描述是一個看似簡單的北歐慶典,包含了很多正常人無法理解的 儀式感,

 

劇情一開始 描述女主的心理疾病以及來由,前半部都在闡述女主內心世界, 還有讓我們可以理解恐慌症的內心。 再來切換到男主,做畢業論文,接受朋友邀請回到家鄉,

這個地方很特別, 沒有黑夜, 一年四季處在陽光的地方, 90年一次的慶典,

當地人認為人的生命有一個週期,如同四季,春夏秋冬,

1~18 春天是新生命的誕生以及萌芽

19~36 夏天是充實自己,朝聖之旅

36~54 秋天是勞動豐收

54~72  冬天則是村子裡的長者 傳授生命以及輪迴

 

73歲以後, 村民會讓這些長者吃飽喝足, 然後自殺,若不成功則會在進行 “加工“

完畢以後, 燒成灰燼,埋在一顆枯木下,回歸於自然,

然後這些名字將傳承給新出生的嬰兒,讓他們的生命得以延續, 算是一種特別的 重生

 




 

  

電影中間,一個很特別的鏡頭帶到了一張有特別圖案的布,彷彿在鋪陳接下來在男主身上發生的詭異事件。

大概是一種儀式(可以說是巫術或是降頭之類的)一種媒介,

大意是說,遇到喜歡的人,藉由雕刻一種特殊符號的木頭,放在床下,然後用自己下體的毛以及經血,完成這個儀式。

當地村莊封閉,必須由人將外來人帶入村中,進行傳宗接代的儀式,以確保可以生生不息繁衍,

也會有特殊的草藥,讓男生可以保持活力,確保在過程中可以順利。

 

 

 

然而每年都有一個五月皇后, 藉由跳舞撐到最後的優勝者,而女主陰錯陽差之下,成為了當年的五月皇后,

 




 

 

就在此刻,男主也成為了村民們眼中傳宗接代的工具,(也被女主偷看到),

五月皇后還擁有一個至高的權利,那就是選擇祭品,沒意外就是出軌的男主。

 

 

影片上我們可以知道,在導演刻意營造下,男主就是個渣男,連女友生日都記不住,交往長短也不清楚,然後還劈腿。但是在我看來,其實不然,

畢竟在女主最需要他的時候,他沒有選擇離開,而是默默陪伴,也包容女主心理疾病,這樣的人,就留給大家自己去定義吧!

 

 

 

 

其中有一點我覺得蠻特別的是,所謂的“神”就是近親亂倫後所得到的一種他們視為神聖的人,

   

 

 

 

 

電影尾聲進入到重點,就是這場儀式的“獻祭”送給神的禮物,四位外鄉人,四位村人,最後一位則是由五月皇后挑選。

 

為什麼會說這部電影要依照角度不同給出評價?

原因很簡單,如果依照文藝角度看,全片確實蠻值得一看的,就像是一部記錄風俗民情的影片,

記載每一個細節,跟特別的日子,

在這裡大家就像家人,所有情緒共生,似乎在這裡沒有所謂的負面情緒。

有著自然界最原始的規律,每個人都樂意接受這樣的安排以及犧牲,

另外,電影的帶入感以及壓迫感也非常強, 讓人很融入在慶典中的每一場活動,另外盧恩符 也佔了很重要的角色,

懂盧恩符的朋友,可以意外發現更多導演想表達給我們的訊息。

用許多幻想以及扭曲的鏡頭,來表達一些主角內心的狀態,大量的帶我們去探索體驗 一場又一場的詭譎慶典。

 

可惜的是,全片的節奏過於緩慢,站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不過就是個很普通的紀錄片,跳舞、吃飯、傳宗接代、畸形、母系社會 等,就像是一個文藝包中下的禁片,但是鏡頭卻又不像禁片那樣刻意去強調,這樣我有點失望,再加上對於不懂盧恩符的觀眾來說,也就錯過很多意外的驚喜。

前段到中段,老實說覺得劇情有點拖,不夠乾淨,結尾也莫名其妙,很多東西都沒有交代清楚,似乎就是為了獻祭才有前面所有的鋪陳,

如果有更詳細描述一些細節 動機 應該會是不錯的片子,

另外,看這部片真的不能分心,不然錯過一個鏡頭,會不知道後面在演什麼,連貫性也不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仲夏魘 艾瑞艾斯特
    全站熱搜

    柳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