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劍雨
 
是這次要介紹的電影。
 
 
 
 
老實說,我也不清楚為什麼要介紹這部電影,
總之就是看完的一種感覺,想上來打篇心得紀錄(交回家功課的概念?)
 
 
 
 
但我挺喜歡裡面的武打動作,還有那種習武精神,
有句話說得好:「習武貴於精神,非打殺。」
好啦,這是我自己說的。
 
 
 
 
 
 
我很喜歡裡面的名字,尤其是細雨。
揮劍如雨、細膩如雨。
 
 
常言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大概是細雨最好的寫照。
 
故事訴說一名天竺高人羅摩東渡中原練成絕世武功,而得到他遺體的人將可稱霸武林(武俠片&小說八九不離十的最終目的),
並可有病醫病,使瘸子能走路。
而遺體分為上下,每個人都爭的你死我活,其中,以「黑石」為名的暗殺組織最為龐大。
 
為了搶奪,不顧一切的殺了可能擁有遺體的人。
 
細雨則是「黑石」內最冷酷無情的人。
在某一次的執行任務過程遇見了一位另她十分在意的人,陸竹
令她無情冷酷的人生注入新生命,而陸竹也輕易破解細雨劍法的破綻,
並告訴她,倘若有一天遇到真正的高手一定會看透劍法的破綻,
就死在細雨刀下了。(不過我說既然他這麼強幹嘛想不開去自殺?!)
 
因此細雨的痛,讓她決定退出江湖…
於是找了鬼手李還是李鬼手(現代俗稱整形醫生)幫她換張臉重新過日子。
 
 
然後,遇到了江阿生,讓她的生命又開始有了意義…
 
 
 
 
雨,也代表了另一種特殊涵義,這份緣,也是因為雨而有了意義。
 
 
 
改名換臉的細雨,在某次不甚透露了武功,就注定了過去的恩怨是一輩子斷不了了。
 
 
「黑石」以巨額賞金徵求羅摩遺體及細雨人頭,而細雨為了保護丈夫,便開始了廝殺…
其中的錯綜複雜也給大家細細品味了…
    
其實江阿生也並非凡夫俗子,是武功高強的高官兒子,而諷刺的是他爸是細雨還在「黑石」時某次執行任務殺掉的人,
沒錯,阿生是回來報仇滴!
   
細雨知道後,抱著愧疚的心,要去幹掉「黑石」首領轉輪王,果不其然,轉輪王早知道之前陸竹告訴細雨劍法中的破綻,
正以為三兩下的要做掉細雨,記憶神好的細雨馬上想起那思招破解法,嚇跑轉輪王。
 
 
其實在一些不重要的人被殺之後,似乎可以猜到兇手是意料之外的人,因為先前都有埋下小小的伏筆,
所以當江阿生讓真相一切大白後,我一點也不感到意外。
 
 
其實阿生原本是真的要報仇的,但有眼睛的人都看的出來,他愛上曾靜(細雨變臉改名),
至於後來的發展,留給大家自己去品嚐吧!
 
 
裡面,我最喜歡的是這段引用佛家經典的話:
 
「我願化身為石橋,受五百年風吹,五百年雨打,只求那少女從橋上走過。”」
簡短幾個字,卻包含許多禪機,讓細雨去感受那蘊含的意義,領悟箇中滋味。
 
 
 
 
 
 
 
 
 
 
本片因是武俠片,著重於畫面,當然武俠迷必看不可!
非常喜歡每一個殺手的細膩度,
感情部分也是很到味,就算不說話,觀眾都能感受到怦然心動的感覺。
但仇恨的成分不大,主要是細微的感情。
 
 
 
 
  
缺點是劇情,結尾的有點潦草,後面安排的有點隨便,
讓我覺得有點牛頭不對馬嘴?!
有些殺手壯烈犧牲(例如黑彬,「黑石」殺手成員之一)
但有的就是潦草收尾(例如周綻青,「黑石」殺手之一)
至於轉輪王因何種原因想搶屍遺體,我勉強可以接受,
可是前面完全找不到頭緒,就是覺得很單純想要一統天下,
結果是為了想讓雞雞再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劍雨 電影影評
    全站熱搜

    柳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