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雄鬼屋》一比一還原實景楊謹華陷入「恐怖是真的」|蘋果新聞網|蘋果日報

 

在嘉義民雄有這麼一個地方,只要是台灣人都一定知道它「民雄鬼屋。」

1929年,佔地超過1200坪,巴洛克式建築,1945年劉家人搬離之後便無人居住,加上一些意外,所以眾說紛紜,演變成今日的鬼屋。

為了尊重後代,大部分都還是以民間說法改編而成,所以各位還請放心觀看唷。

房內有一塊石雕牌刻著以名聖德,我想這也是電影中主角名字來由吧。

(圖:網路/自由時報)

嘉縣》「民雄鬼屋」退燒大士爺祭縮小規模- 生活- 自由時報電子報

 

那麼正式進入電影,上面有說到「以明聖德」主角就是: 以明/聖心(姐姐) /德心(妹妹) 以下我會使用姐姐妹妹下去做稱呼,避免混淆。

 

民雄鬼屋》真實故事解析:跳井自殺, 舉槍自盡離奇傳聞事件大公開! - 多多看電影-最新、最豐富的影視評論和新聞!

一開始鏡頭是一張合照,三兄妹的阿公被不明冤魂纏上而舉槍自盡,從此之後宅邸開始透露詭異的氣氛,而似乎是這樣,導致何家的男丁一直都發生意外,

為了保護後代,阿嬤叮囑小琪一定要把玉珮(或佛像)戴好,不能離身,但小琪不聽,失去保護之後,冤魂首當其衝的找上小琪,

才有後面故事的發展。

楊謹華(左)和飾演母親的沛小嵐一起上墳,回頭發現不見女兒彤彤的身影。(圖/采昌、馬棋朵提供)

清明時節,單親媽媽(姐姐)和女兒小琪及老母到嘉義掃墓。

小琪在掃墓時,意外觸某種邪惡的儀式,進而導致失蹤。

焦急的姐姐和阿嬤,返回那棟連員警都耳語曾經鬧鬼的何宅,試圖尋找小琪的下落,結果竟發現阿嬤長年不讓靠近而釘封的三樓已被破開。

姐姐身在那似曾相識的房間裡,開始感受到邪靈的存在以及糾纏,

打算去找好友小琪的阿智學長(以下簡稱學長),在宅中遇見姊姊,兩人急切想找到小琪,

卻意外闖入跟何宅一模一樣,卻左右顛倒的異度空間。(以下我會簡稱小琪的阿嬤為媽媽,因為是姊妹的視角)

一連串不可思議的情況,似乎都指向宅中的那口古井,揭發那隱藏多年的秘密。

 

沛小嵐對於竹林戲的陰森氛圍也相當難忘。(圖/采昌、馬棋朵提供)

電影中不斷穿插的過去以及現在,從零星片段讓觀眾慢慢拼湊出真相。

原來姊姊一直有一個雙胞胎妹妹,從過去的回憶中不難發現,在傳統家庭觀念下的重男輕女才是導致這場悲劇的根本!

妹妹看似在報復,除了完成心願以外,剩下的就是「想和姊姊永遠再一起。」這個後面會提到。

姊妹倆雖是雙胞胎,但妹妹臉上因為有一大塊的胎記(又可說黑斑吧)導致本身就不是很討媽媽歡心,

鏡頭也帶到了以明小時候溺水的畫面,為了幫姊姊撿鞋子溺水導致自己間接變成殺人兇手的姊姊當然不敢承認,趁人不注意偷偷搶了妹妹的鞋子,讓一向重男輕女的媽媽理所應當地認為妹妹就是兇手,甚至到後面認定妹妹中邪,請了法師來祭改,釀成妹妹被法師與其徒弟性侵的悲劇,因不堪其辱憤而跳井自殺,道長怕妹妹死後作亂,就採用屍首分離的做法,讓妹妹無法投胎而變成地縛靈,這也呼應了現實世界中被上身的小琪各種破壞陣法。

 

宥凱再度挑戰大銀幕,為此剃頭、上表演課。(圖/采昌、馬棋朵提供)

(網路: 圖/采昌、馬棋朵提供)

時間線再回到現在,被上身的小琪在三樓床底下找到陣法的其中一部份後,又附身在阿嬤身上報了當年被性侵之仇,也找到自己分散的屍首且能夠安心地去投胎。

正當大家以為電影要告一段落的時候,導演埋了個伏筆(後面會說明),至此電影也結束了。

 

民雄鬼屋》電影7月上映!楊謹華首度挑戰鬼片,無頭女驚悚海報曝光

(圖:網路)

 

 

 

以下來簡單解析一下,還沒看電影的可以到這邊停囉!

 

 

1. 原來姊姊早在1988年就已經身亡,但種種原因讓她忘記又或是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亡的事實。雖然姊姊常常耍心機,但姊妹同心又是雙胞胎,加上知道妹妹的遭遇之後,有真正意義上的替妹妹打抱不平,也是那個時候死亡的。

2. 陰陽眼的學長阿智所說的:「其實我看的到鬼魂。」某種意義上來說,是在跟姊姊也就是小琪的媽媽說的。

3. 其實姊姊一直在另外一個空間等妹妹回來,但是阿嬤找道士做的法將妹妹擋在外面也間接留下姐姐的靈魂。

4. 始作俑者: 阿公家的女僕。 被阿公始亂終棄後報復的厲鬼,這點細心的觀眾可以發現,每一次出人命的時候都可以看到類似淤泥的東西,包含以明溺水時臉上的淤泥、妹妹臉上的胎記、姐姐找媽媽對質時踩到地上淤泥所導致身亡的情況來看,導演最終給的大BOSS就是女僕。

 

 

 

整體來說吧,我個人覺得評分不是很高,

甚至一度以「如果不是楊謹華演技太好,我真的忘記片子有多爛。」當然這只是誇張一點的說法,因為這部片對我來說甚麼都可以嚇,但被嚇久了就蠻無趣的,

幸好節奏控制得不錯,不過因為片長太短,導致許多東西都沒有交代得很清楚,這個我是覺得蠻可惜的。

幸好在看片前,大概看了一下評價期望值並沒有很高,所以要說真的很爛,其實也還好,如果整體加分的話,真的是演員佔大部分!

不硬要聯想與民雄鬼屋之間的真實性的話,把它想成一個獨立故事或許會好一點。

說好聽是致敬,說難聽是抄襲,身為恐怖片迷,很多鏡頭一看就明白是致敬哪些電影,這部分也是讓我沒給很高評分的原因之一,致敬的鏡頭太多了,導致電影有點失去它原本的味道或是感覺上沒什麼新穎的部分。

arrow
arrow

    柳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