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看了一部很有意思的電影 «自殺專賣店»

詼諧的方式去談自殺,內容也很有趣,讓我忘記了手痠就默默看了一個多小時的片=…=

以下是給大家的參考心得,
其實片不預設太多,不侷限思考,更讓這部片又多了神秘感,
每個人對於死亡的定義不同,自然領悟的看到的也不同,那你們呢?








法國暢銷小說«The Suicide shop» 改編。


全片動畫都是用黑色的風格下去營造氣氛,
也有一部分類似象徵自殺者的內心黑暗的一面。
題材也非常特別,是用大家不敢談論的自殺去譬喻、改編、象徵…等等。

用唱的方式去說故事,很多人應該見怪不怪了(印度阿,美國阿,很多歌劇)
這也是我喜歡的其中一個點,歌劇印象中都屬比較歡樂,但片中的歌卻又給人絕望、沒有明天的感覺。




自殺專賣店,只要想自殺的人,走進去,就有約300種的方式可以選擇。

雖然影片中沒有太詳細描述自殺的人原因,不過也恰恰給我們一個機會去思考。




片中都是用黑色去刻畫絕望感,彷彿這座城市的人,都在自殺。




「可是,這真的是他們樂意的嗎?
另一個世界,沒有了痛苦難過,那另一個世界又是如何?快樂嗎?」這些問題,片尾,都有解答。


在這間店內,他們不苟言笑,沒有太多的刻畫在他們身上。直到第三個孩子的誕生,一切都改變了。




說實在,很可愛~~

亞倫,不僅一出生就擁有燦爛的笑聲,還有陽光的微笑,這對一向不苟言笑的家庭來說,無疑是一個措手不及的驚喜!








這是不是也是一種隱喻,假設在自殺前,能夠有一雙手給與事實的幫助,一個微笑,是否一切就會不同了呢?






亞倫漸漸長大,全家人似乎被亞倫的陽光給感染了,當然,除了爸爸。



家裡嚴禁這種歡樂的氣氛。當然,亞倫哪可能這麼乖呢!



合格的畫是哥哥的這種,自殺黑暗風格的代表!








一次姐姐生日派對上,亞倫送給了姐姐一張唱片跟一條絲巾。
就像讓自己去摸索找到自己的意義一樣。



夜晚,姐姐一人獨自在房間聽著唱片,拿著絲巾跳舞。
比較有意思的是她是裸體的(但礙於我的部落格是普遍級就不放了)
就像是外在的社會是一種包袱,不難看出姐姐其實心底不喜歡看著別人自殺,
或是說,她心裡其實有陽光的一面(就是裸體的象徵)但家裡跟外面的城市,像穿上衣服的她,不得不接受黑暗,跟習以為常的「自殺。」


最後弟弟展開了一個世紀大革命,他不懂,為何生命是這麼的美好,活著就有希望,人們都要選擇自殺?
城市的冷漠也是造就了這個片另一種不寒而慄的感覺。



「心中有愛的人,世界就是美好的。」

最讓我會心一笑的是爸爸追亞倫到頂樓的那一幕,
亞倫自覺錯了,想以自殺謝罪,直到亞倫跳下去的那一剎那…鏡頭落在爸爸的表情上,讓我特別印象深刻。

 
「有時候,離別比死亡可怕!」

這是無法否認的,至少在爸爸的臉上領悟了這一點,
雖然店沒有了,卻用另一種店的方式帶歡樂給大家,
城市也由黑轉為彩色,多麼棒的結局阿!







非常值得跟小朋友一起看,可做機會教育,給小朋友一些正確的觀念與正面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